南方家園2014年4月長篇歷史小說三部曲之一:《白門柳I──夕陽芳草》

Image

*榮獲中國文學界長篇小說最高榮譽──第四屆茅盾文學獎

*傾盡數十年之畢生力作,一部講述知識分子参政亂象的史詩

*廣東電視臺和中央電視臺等聯合攝製,同名歷史劇原著小說

明朝末年,崇禎皇帝即位,國勢在朝野內部的長期黨爭後消磨空轉。除了內部東林黨與閹黨的鬥爭,又因天災連年、民不聊生,李自成、張獻忠等率領農民軍已攻陷數區,關外清軍則大舉興兵、虎視眈眈。
在此背景下,東林領袖錢謙益在黨爭中遭罷黜,為謀復官,欲和內閣首輔周延儒進行政治交易,試圖在年度的虎丘大會上,為曾依附閹黨、迫害東林黨人的阮大鋮開脫。而復社內部眾聲紛擾,然而時代的巨輪儼然已斗轉:明末清初大家黃宗羲、復社四公子陳貞慧、侯方域、方以智、冒辟疆、秦淮名妓董小宛、陳圓圓等等,所有文人士子、知書女流,即便承襲前人遺風對國勢滿懷熱心,意圖革治有所作為,最後亦不免捲入這一時代的潮旋,逃脫不了宿命下的兒女情長,家國鉅變。
作品透過對於知識份子階層的描寫與鬥爭,包括朝中權貴和民間秦淮河岸、江南市井等生動描寫,再現歷史中尖銳複雜的社會矛盾。雖是已知定命的歷史故事,然而無論是寫歷史人物生活情懷,還是金粉江南民情風俗,都細膩傳神、繪聲繪色。

 

仿傳統章回小說體裁,再現明末文人名士、秦淮八妓等人物之風華境遇;現盡士林官場之草吹逢迎,感嘆家國之更迭衰離,借古諷今。

作者簡介:

劉斯奮,1944年生於廣東中山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,曾任廣東省文聯主席、中山大學、華南師範大學、暨南大學兼職教授。在小說創作、學術研究、美術、書法等領域皆成績斐然,出版過《嶺南三家詩選》、《黃節詩選》、《蘇曼殊詩箋注》、《陳寅恪晚年詩文及其他》等學術著作以及《劉斯奮人物畫選》等。《白門柳》為其第一部長篇歷史小說,甫出版便一舉榮獲第四屆茅盾文學獎。   

 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