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,讓高茲與朵玲愛不滅──最後一封情書(Lettre à D)

安德烈‧高茲,法國重要的左派評論者與哲學家,一生著作剛毅有力,絕不是被歸類在浪漫型的才子。而《最後一封情書》是高茲少見的鐵漢柔情,是他對妻子朵玲最深刻的愛戀與記憶,從他們初識、在舞池翩然起舞眼神交會,直到一生寫作與從事政治社、會活動的過程,都有朵玲琳相伴相隨。某種程度而言,高茲深愛、更是依賴妻子。妻子朵玲之於高茲的生命意義,是一種堅決且溫柔的支持,寫作上的支持,情感上的支持,人生信仰的支持。

如果說,高茲的愛,換化成文字鎖在這本書裡,那麼,朵玲的愛,就是更寬大、更包容,一生緊隨環抱著高茲。

皮革小書是高茲鐵漢形像的外在,封箴了這一段半世紀對妻子的靜謐獨白,溫柔、平凡且永恆。從兩人相識開始,共同走過艱苦的青年時代,回顧他們和沙特、西蒙波娃等法國文化界的交往,參與1968年的學生運動,成為一個政治生態學者的歷程。最重要的是,他作為一個存在主義作家,內心最深沈的自剖,他說:「這就是文學神奇之處:它給了我走向存在的通道。透過寫作我對存在的抗拒,我描述,我寫下,讓自己進入存在之中。這本書就是我抗拒的產物,然而這抗拒,經由它的出版,讓我不再堅持於抗拒之中。」

如果說,高茲的愛,換化成文字鎖在這本書裡,那麼,朵玲的愛,就是更寬大、更包容,一生緊隨環抱著高茲。代表朵玲氣質的布書套有兩種顏色,分屬不同意涵:粉紅色刷毛針織,代表熱情執著的朵玲;黑灰色網狀刷毛針織材質,代表優雅靜謐的朵玲。結合這兩種氣質於一身的朵玲,讓高茲著迷了一輩子。

書封套上布質分書線,分書線頭,逢上透明如水晶般的小扣環,讓讀者閱讀節奏至何處,便可將分書線上下扣上,代表朵玲與高茲愛情的靜止與停格,可以細細品味這段感情的美與苦澀。

發表迴響

